本部分牽涉到稅務的概念,閱讀及看到相關題目,腦中可以聯想及複習稅務的部分。

一、租稅的意義:1實現社會主義的理念,透過政府的課稅,使財富重新分配;2政府最主要的歲入來源;3政府以此經費進行公共建設,使社會的財富得以全民共享,對社會弱勢者有利;4費邊社會主義者主張:累進稅制

二、累進稅制VS比例稅制:不同於比例稅制,分不同級距,各級距課不同稅額,因每一分錢的邊際效用不同,因此基本生活的部分,課徵較少的稅,超過基本生活的部分,每多一個級距的錢才課徵該級距的稅金,如此,愈有錢的人,多出來的錢是閒錢,則針對閒錢部分課徵較多的稅金;舉例:比例稅制若採10%,表示賺100的人交10元,賺100萬的人交10萬。表面上看似公平,因為賺得多的人交比較多的稅,但是對窮人而言,只賺100元,每一塊都是用來過三餐的基本費用,所以每一塊邊際效用很高,但是對有錢人而言,雖然有一百萬,交了十萬元,稅額很高,但基本三餐無虞,所以那十萬塊對有錢人來說邊際效用沒有窮人的十元那麼高,所以是閒錢,如此有錢人被課高額稅卻仍可以活得很好,而窮人則連三餐都不夠吃。累進稅制則是改善此部分,舉例:本國60萬以下課6%的稅,60萬以上到100萬課13%左右的稅,100萬到500萬課25%的稅...如果甲一年賺了70萬,並不是繳交70萬*13%,而是前面六十萬部分是每個人基本生活費,都只課6%,多出來的十萬邊際效用較低,算較閒的錢,不是很緊急的基本生活費用,所以第六萬零一元到第七十萬的十萬塊才課13%,如此有錢人被課的也是較「閒」的錢,人人都有基本的生活保障,有錢人閒錢可以課較重的稅也不至於會影響生計或進成人們不想工作,如一年賺六十萬零一塊,若直接全部採13%,那大家寧願少賺一塊,如此就不合理了~

三、注意考試時有關稅的類別:

(一)直接VS間接:直接-不可轉稼給別人繳交,成本須本人負擔:如遺產、所得等等稅,此類稅才能縮短貧富差距;間接-可轉嫁給別人繳交的,如貨物稅、營業稅,表面上由店家繳交,但實際上都在買賣時,將成本反應在商品中,消費者購買商品時,價格已包含這些稅金,所以店家已轉嫁給消費者了,課這些稅只是會讓產品價格變高,讓店家比較不好賣而已,較不像直接稅一樣,直接有利於財富的重分配。

(二)遺產、贈與、土地增值稅、機會中獎稅都是屬於不勞而獲的財富增加,所以社會主義鼓勵課重稅,不致影響取得者的生計,而十分有利於財富重分配。

(三)目前我國為因應景氣低迷,故遺產稅及贈與稅都調降到10%,顯然較不利拉近貧富差距

四、調節物價膨脹及緊縮的方法

(一)貨幣政策-央行負責-公開市場操作(買賣公債等)、調整法定準備率、重貼現率

(二)財政政策-財政部及各部會負責-減稅或增稅、擴大公共建設(擴大內需)等等

-----------------------

財部要加稅 8年擬增2780億

更新日期:2009/09/24 04:09

推中長程方案 盼創兆元效益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國家財政嚴重惡化,財政部長李述德昨天端出「中長程財政健全方案」,希望八年內創造兆元效益,相關策略包括「加稅」,估計增加稅收二七八○億元,最快二○一一年開徵能源稅、二○一三年調升營業稅一個百分點(由五%調升至六%),並且調高房屋稅及地價稅等。

李述德表示,今年前八月稅收較去年減少二千多億元,預估全年稅收將較預算數短徵一千五百億元,由於政府財政狀況漸趨困窘,為達健全財政目標,因此提出「中長程財政健全方案」,實施期程為二○○九至二○一六年,預估可減少經濟支出或增加收入約一兆元,平均每年約一二五○億元。

能源稅打頭陣 最快後年開徵

 

李述德指出,「中長程財政健全方案」包含財務管理、稅務管理及財產管理等三大核心業務。稅務管理方面,其中「推動賦稅革新」估計增加稅收二七八○億元,相關方案包括二○一一年實施噸位稅及擴大房屋稅及地價稅稅基,每年增加稅收一百多億元;二○一三年調升營業稅一個百分點,每年增加稅收四五○億元,作為國民年金財源或統籌運用都可以。

 

不過,李述德也說,「營業稅加兩個百分點也不是不可以,要看客觀條件夠不夠」,目前新加坡營業稅已經調到七%,台灣也希望在一定的年限之內,讓營業稅逐步合理調高,但是牽涉到消費者負擔及物價轉嫁的問題,必須相當謹慎。

營業、房屋、地價稅 都要漲

另外,李述德表示,「綠色稅制」也在規劃中,但賦改會提出的「能源及環境稅」版本,估計第十年增加稅收八千多億元,外界認為稅額太高,因此還要做一些檢討,未來稅額可望大幅調降,今年底應會有定論,最快明年推動修法,後年開始實施。

據了解,由於二○○六年財政部提出的「能源稅」版本,稅額明顯低於賦改會版本,而且未納入「環境稅」,因此,「能源稅」可能改以二○○六年版本為基礎,不過,以二○○六年版本估算,能源稅稅收仍相當驚人,開徵第五年稅收就增加上千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民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