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參閱並複習第四冊經濟學部分

一供給變動與供給量變動-前者非關商品本身的價格,造成供應商在價格不變的情況下,願意增或減供給數量的變動現象,在圖形上是線的變動;後者是單純因為商品本身的價格改變,才造成供應商自己增加或減少供給商品的數量,亦即不同的價格,供應商對應願意提供的商品數量,在圖形上是在一條供給曲線上的點的移動

二需求變動與需求量變動-前者是非關商品本身的價格因素,造成消費者對價格不變情況下,願意且能夠購買的商品數量,在圖形上是線的變動;後者是單純因為商品價格本身變貴或變便宜,才使消費者在其他條件不變之下願意多買或少買的商品數量變動,亦即不同價格下,消費者對應願意且能夠買的數量變化,在圖形上是在一條需求線上作點的移動

三非關商品價格本身的變化因素,造成供給或需求變動的原因主要有:

1偏好改變-如正值中秋節,所以烤肉的食材及器具即使價格沒有降價,人民也會比平時多買,會造成供給和需求都增加

2災害-如颱風,使能供給的菜變少,自然供給量變少(後續可能是:物以稀為貴,後續會造成物價上漲,進而再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造成需求下降)

3其他商品的價格變動:如替代財變便宜,則相比之下人們會對去撿便宜,不再買該產品,去改買替代的財物,造成對原物品的需求下降;另互補財與商品的供需成正比

4課稅或補貼,影響供給者供給的意願

5預期心理-指實際上並未真的發生,但民眾對未來的假想,而造成現在此刻增加或減少對商品的需求

6其他

另外,有例外,不符合供需法則的東西,如:季芬財,奢侈的炫耀財等等

-----------------------------------------

芭瑪颱風/預期心理!颱風未到 葉菜先漲2成

更新日期:2009/10/03 12:14 張倍綺

今年中秋烤肉,烤玉米似乎最叫人心痛,因為供不應求,市售竟然喊價到1根40元!烤肉不能少的玉米、青椒、筊白筍,都因為應景而紛紛漲價;除此之外,葉菜類則是受到颱風的預期心理,平均也漲了2成,賣場順勢推出零錢蔬菜,人氣旺。

賣場人員:「現在最低價,1把只要你3元。」賣場人員:「1把5元,1把5元。」

零錢青菜大拚場,1把5元,盡管貴了2元,不限購買幾把,婆婆媽媽拚命塞。民眾:「(賣場)當然是便宜多啦,我昨天外面買10元,這裡5元,現在在拚便宜,5元,便宜。」

颱風前夕,賣場準備5萬把便宜葉菜類應戰,因為菜價連續2天已經悄悄漲,批發價每公斤,小白菜23漲到38,空心菜貴1倍,菠菜35漲到57,家庭主婦當然到賣場搶便宜,尤其蔬果區簡直擠翻了,矛盾的是,有些東西喊貴,卻還是要買。

記者:「外面是不是很貴啊?玉米。」民眾:「貴。」記者:「有多貴?」民眾:「1斤60、80都有人賣,喔,貴貴貴,實在是貴。」記者:「是因為大家都要烤肉?」民眾:「對啊,呵。」

烤肉不能少了這幾味啦,供不應求,青椒批發價就漲了1成,筊白筍漲4成,玉米每公斤77更是漲到160, 貴了一倍以上,誰叫颱風在中秋節來攪局,今年烤青菜,每一口吃起來都特別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民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