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在做複習講義時,有一題詳解看不懂.
問題是這樣的:
透過象徵符號,人類便可指稱自身以外的其他事務,產生意義以形成各種文化活動.下列何者屬於文化中的"符號"?
A)上下課的鐘聲
B)高中畢業典禮
C)端午節划龍舟
D)同學慶生活動
我個人是選C)
但正確答案是A)
*他附的詳解只寫了任何被用來指涉某種事物的簡單或具體形象,都可稱為符號.他可以是一個物體、姿勢、聲音、顏色或圖案,只要社會大眾皆可認同其象徵意義即可.

可是划龍舟不是社會皆認同的文化嗎?
龍舟就象徵端午節吧
鐘聲這個答案又是為什麼呢?
------------------------

文化呈現的方式和內容很多元

包含符號、儀式、價值觀念、制度規範等等;這部分在你的自修裡已經有分類好了,在分類時,有時如果把字義廣義化了,當然看起來所有人類創造的文化都可以是一種符號,但這裡因為單選而且目前我們也把文化作了一些簡單的分類,所以選擇時自然應該將A視為具有象徵意義的A為優先選擇。

因為:

A選項的鐘聲-本身只是一種聲音,但是聽到它的聲響表示人們會以此作為要去上或下課的通知,所以鐘聲和很多圖形文字一樣,是一種符號,它可以用來代表一種象徵意義,如表示上課了,或下課了的意思。

B典禮是一種儀式,C是節慶,而D也算是一種儀式或慶祝活動,和符號不同,因為他們都不算是單純地以影像或聲音來象徵某種意義,而是以一套儀式的或連串的動作舉止來表達畢業、端午節或某人生日時,人們應該表現的行為。所以在這裡端午節,因為是節慶,要以划龍舟作為該節日的慶祝方式,自然應屬節慶的一部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民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