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複習第四冊的時候讀到
老師上課是「勞動」
而學生上課不是
我有一個疑問
就是像軍校的學生有零用錢,那他們去上課算是「勞動」嗎?

-------------------------

關於勞動與否,目前我的想法是:

勞動應該是指在GDP中是否列入計算,亦即這個行為有沒有增加生產的產值或效益。

所以老師在教學工作,這個勞動是有造成國家的產值增加的,因此這個教學的行為列入GDP的生產行為;這行為所造成的效益就用薪資來代表它的價值;即老師從事教學製成的產品(含有形及無形)在市面上的價值以老師的薪資來衡量。

而學生上課是學習到很多東西,但並沒有為社會增加生產商品的效益,所以學生上課也沒有薪水來衡量他的付出,無法列入GDP。

至於軍校生,是國家為了吸收優秀學生加入國軍行列,提供零用錢,看來好像是讀了軍校以致有收入;但這份收入不是軍校生的付出與對GDP的貢獻,比較像是獎學金一樣,作為鼓勵學生加入的「財富轉移」。所以應該是一種移轉性支付,而不是用來衡量一個軍校生對國家GDP的貢獻,所以不應該算是勞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民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