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遺產計算題組練習

本題型設計主要針對指考,所以會出現實際數字,測試對遺產分配的原則了解情況,但是題目的型態在學測中仍可能出現,只是較數字無計較部分,大家就當進補囉,練習深一點點的題目

老史春花今年結婚60年,已邁入鑽石婚的階段,其大兒子阿祥阿菊結婚後與老史同住,且生下大寶二寶;二兒子阿榮大學畢業後就順利進入南科上班,目前仍是孤家寡人一個;三女兒阿惠出嫁後與其丈夫阿振同住,但因久未得子,故收養了珍珍為女兒;四女兒阿雲與丈夫阿許離婚後,並未爭取到兩名子女喬喬庭庭的監護權,便搬回娘家與爸媽同住。請回答下列問題(除非有寫「承上題」,否則各小題間彼此獨立):

註:若不考慮夫妻財產制度

1.假設98年3月20日春花於醫院病逝,春花遺留下200萬的遺產,請問下列關於春花遺產的合法繼承人與其應繼分的配對哪一項是正確的

A老史、阿祥、阿榮、阿惠、阿雲-各40萬

B老史-100萬;阿祥、阿榮-各50萬

C阿祥、阿榮、阿惠、阿雲-各40萬

D老史、阿祥、阿榮、阿惠、阿雲-各50萬

2承上題,阿雲在98年4月10日過世,老史也因傷心過度於不久後死亡,老史遺留下720萬的遺產,請問下列關於老史遺產的合法繼承人與其應繼分的配對,依我國民法規定,以下哪一項有可能是正確的?

A阿祥、阿榮、阿惠-各240萬

B阿祥、阿榮、阿惠、阿許-各180萬

C阿祥、阿榮、阿惠、喬喬、庭庭-各144萬

D阿祥、阿榮、阿惠-各180萬;喬喬、庭庭-各90萬

3.假設老史死後遺留下180萬的遺產,發現有預立的遺囑,其中註明要給春花20萬,且給四名子女各15萬,另外100萬註明要給生前的恩人阿宏。若各合法繼承人要求不損失其應得之利益。請問下列關於老史遺產分配的選項哪一個是正確的?

A春花20萬,四名字女各15萬,阿宏100萬

B春花20萬,四名子女各18萬,阿宏88萬

C春花18萬,四名子女各18萬,阿宏90萬

D春花18萬,四名子女各15萬,阿宏100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民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