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前說明:

1可參考社會化、多元性別議題、校園民主與社會運動課程內容

2內容涉及學校對學生的階級宰制,請參考選修上冊功能論與衝突論的說明

----------------------------

同層不同房!台大生露營 爭男女混宿

更新日期:2009/12/31 04:11  

〔記者陳怡靜/台北報導〕「不分性/別一起來,友善宿舍DIY!」數十名台大等校學生,昨晚不畏寒風颼颼,在台灣大學總圖前草地搭起帳棚,向校方爭取不以男女性別做區隔的宿舍,從「男女同層不同房」開始,逐步推動「性別友善宿舍」,落實宿舍學生自治,讓真正的使用者發聲。

 

活動總召集人、台大人類系三年級的楊緬因說,性別不是只有男女二分法,美國哈佛、史丹佛或加州柏克萊大學等校都已實施「性別友善宿舍」,提供不同的住宿需求。

 

台大學生會學術部長李采蓉強調,訴求並非強迫男女生混宿,而是希望多一種選項。學生會建議以台大水源校區BOT宿舍一樓的房間作為實驗場所,因多有獨立衛浴規畫,監視器等安全系統也足夠,「可先推行男女同層不同房」,將嘗試在校務會議上提案。

 

社會系四年級的陳柏屼也表示,性別友善宿舍、學生宿舍自治是台大學生行動的兩大訴求。宿舍管理委員會只有三分之一名額是學生,其他都是宿舍輔導員或行政人員,「學生至少應有半數,誰住宿舍,誰就管理宿舍。」

 

台大建築與城鄉所教授畢恆達昨也到場聲援,他表示,台灣的大學多以「方便管理」出發,不夠考量「真正使用者」的想法,不但沒有性別友善宿舍,也沒有國外大學「家庭宿舍」,沒照顧跨性別者,也未照顧有配偶與孩子的博士生。

 

對於外界疑慮混宿恐引發墮胎潮,畢恆達則說:「這種推論也連結得太快了!真要做什麼,不用等到混宿吧?」

 

台大主秘廖咸浩則表示,校方沒有預設立場,但若要針對宿舍管理做出重大改變,需要經過校內師生與家長等廣泛討論

--------------------------

台大搭篷倡合宿 教授聲援

更新日期:2009/12/31 00:07 史倩玲

【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台大學生要求性別友善宿舍,並展開夜宿帳篷活動。而性別友善宿舍實驗的顧問,就是台大城鄉所性別與空間研究室教授畢恆達,他表示,學校對學生宿舍的規劃,應該納入使用者的需求。

台灣宿舍不符需求

畢恆達指出,性別友善宿舍並不是抹平男女差異,而是讓學生有其他的選擇。學校經常以保護的名義控制宿舍的規劃,卻忽略了使用者的需求。

 

以國外的例子而言,由於都市發展方式與台灣不同,因此有HOUSE形式的宿舍,即使是集中型宿舍,管理方式也跟台灣不同。畢恆達指出,許多國外博士班的學生因為年紀都已經30幾,也都已經結婚生子,因此學校也有家庭宿舍的設計,但台灣的大學卻完全沒有類似的規劃。

 

另外,許多人認為性別友善宿舍會造成人工流產潮,因此反對性別友善宿舍。畢恆達指出,這種推論實在跳躍地太快。很難相信不想有性行為人在住進了性別友善宿舍後,就被激發出想有性行為的欲望。畢恆達指出,父母保守的觀念已經跟現在的學生差距很大,真的需要改變。

 

性別二分 刻板印象

 

畢恆達也強調,學生宿舍將男女分隔,其實有負面影響。這樣的空間區隔會不斷強化性別二分的概念,不是男生就是女生,其他如跨性者就沒有活動空間。另外,性別二分也會造成強化性別特質的結果,要求男生要有男生的樣子,女生要有女生的樣子,更強化性別刻板印象。如果一位穿著男性化的女性進入女性空間,人家會認為她走錯地方。

 

男女混宿 可保障安全

 

而從性別友善宿舍的概念提出之後,台大學生也有不同的意見。有的人認為男女混宿會有安全的疑慮,或認為男生比女生髒,共住會造成女生困擾,或穿著上不自在等現象。

 

畢恆達指出,所謂的安全問題,就是指有人會入侵宿舍,而入侵者可能是台大的男學生也可能是校外人士。如果是校外人士的話,男女混宿反而能夠打擊外來的入侵者。畢恆達舉例,以往政大女生宿舍就發生過校外人士以電話騷擾住宿女生,由於整棟宿舍都是女生,因此嫌犯可以一間一間的撥打電話騷擾。畢恆達指出,如果是男女混宿的情況,嫌犯在騷擾第一間的女生之後,第二間接聽的對象就變成男生,嫌犯很可能就會停止騷擾的行為。

 

所謂男生比女生髒的觀念,也是一種性別刻板印象。畢恆達表示,現在有不少男生有潔癖,髒的女生也不少,男女分隔並不代表可以把生活習慣不好的人關在建築外面。另外,男女混宿會造成穿著不自在的狀況,也只是生活習慣的問題。畢恆達指出,一般人在公領域或是私領域都是男女混合,例如一般人生活最長的時間就是在家庭,事實上就是男女混宿

畢恆達表示,目前學校的宿舍規劃方式,還是因循舊有的方式,並沒有隨著時代改變;學校應該傾聽使用者的意見,做出符合使用者需求的宿舍規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民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