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抵押權及置留權的定義?

還有為什麼酒稅調降可以解決假米酒充斥市場的現象??

--------------------

1.其實問到民法的細節部分,基本上不用太擔心,因為這部分已屬大學法律系才會去細究的內容,因此學測不用太擔心,只要有簡單的概念即可

2.抵押權的意思,法條來看你可能不太了解,但白話文意思是說因為債務問題,所以物的所有權人,可以將自己的財產交給債權人,作為擔保自己會還錢的保證,如果到時候還不出來,就用當時設定抵押的財產強制出售、拍賣,再將賣掉所得的款項用來給付債務給債權人。要注意的是,抵押是因為債的問題,再者,抵押時並沒有財產權給債權人,只是作為擔保,只有未能履行債務時,才供作變賣償債用。

3置留權的意思,其實也和債有關。在我們提到權利救濟時,有提到分有公力救濟為原則(即透過合法途徑救濟自己的權利,如訴訟、找警察等等),但若情況不允許,法律同意我們可以在合理範圍內,私力救濟(為例外,限來不及找公權力救濟且在限定條件內);其中私力救濟裡包含:

A自衛行為-即a正當防衛-條件:不及找公力救濟、保護自己或他人、因不法侵害、未防衛過當;多數是人對人的侵害

                    b緊急避難-條件:基本上同正當防衛;多是天然災害、物(如狗)對人的侵害

(若符合自衛行為的私力救濟,則可免除其民刑事責任)

B自助行為-即債權人為了保護自己的權利+來不及找公力救濟時...債權人可對債務人的人身或財產進行置留,如你看漫畫忘了帶錢,老闆怕你一離開就不回來還債了,可以要求你人留在店內,打電話叫家人來還錢,或是把有價值的手錶留下來,等你拿錢回來再還你。(此部分,只有民事上才有)

其中自助行為的狀況,就是置留權

------------------------

4調降酒稅,則等於降低酒商的成本,則正牌的酒成本降低,可以使資金變多,生產更多正牌的酒,因為供給會變多,或者也可以因為成本變低了,所以可以把市價降低,因此正牌的酒價格就下降。因此,如果假酒多以較低價的方式吸引民眾,喪失吸引力,人民對假酒的需求降低;又或者酒的俱值降低,則假酒的酒商利潤下降,對製造假酒意願會降低,則假酒供給會變少。因此酒稅降低,假酒就沒有什麼銷售的市場,故可以改善假米假充斥的問題。你可以回想以前米酒很便宜時,假米酒很少,都是因為加入WTO,所以被迫拉高米酒價格,因此才有人覺得假米酒有利可圖,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民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