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時事補充

相關概念

1.國家要素:此處造成兩岸及日本對釣魚台主權爭議,甚至有新聞報導日本有意花錢購買釣魚台。由於此等議題容易在命題時出現台獨意識或是出題者個人的意識型態,因此命題時會儘可能以客觀可知的因果或文句來描述情節。因此應直覺聯想釣魚台之爭,不是單純地「領土」之爭,主要是各自以巡邏或是捍衛「主權」完整性的舉動。(其他要素:人民及政府)

2.從作者引用兩岸網友的敘述,可以看出兩岸人民對於領導人或總統的表現及形象評價不一,因此可以延伸出相關概念有:

(1)領導類型:包含台灣馬英九總統對人民具有法理性權威,但遭受批評時,對部分網友並不具有克里斯瑪型;而大陸網友因為對馬英九抱持良好的印象,較易具有克里斯瑪型的權威(雖然大陸網友未必認同馬英九對其有領導人資格的權威)

(2)兩岸言論自由及民主化程度的差異

(3)馬英九目前的兩岸政治:三不-不統不獨不武

----------------------------

社群新聞/馬英九將赴彭佳嶼視察 兩岸網友反應兩極

Yahoo!奇摩Yahoo!奇摩 – 2012年9月4日 下午6:57
馬英九總統(圖/中央社)Yahoo!奇摩新聞中心報導

釣魚台主權爭議延燒,據傳馬英九總統為了展現保釣決心, 9日將搭直升機前往彭佳嶼視察,「就近」聽取相關報告,以不踩紅線方式宣示主權。馬總統的計畫引發兩岸網友熱烈討論,台灣網友認為這是「天大的笑話」,若真要宣示主權,馬應該直接登上釣魚台;大陸網友則稱讚馬英九「純爺們」,不像中國領導人只有口號沒有動作。

總統將視察彭佳嶼,台灣網友批評聲浪不斷,Mark Ho諷刺:「還沒開戰就先後退三十哩。」,Kouki Sugimoto也酸溜溜地說,這等於站在高雄說台中是我的。Huang Fish甚至建議馬英九,直接把彭佳嶼改名釣魚台比較快,獲得不少網友按讚。也有網友翻起馬總統舊帳,指他當台北市長時,曾說過「為了保釣,台灣不惜一戰。」,結果現在變成「不惜一『站』」了。

彭佳嶼距釣魚台約140公里,距離「ADIZ」防空識別區約80公里,馬英九預計將從彭佳嶼登上直升機,從「ADIZ」線附近遙望釣魚台。「遙望」的舉動也讓台灣網友覺得不夠力,網友Discovery直言,目視地平線是30公里,馬英九根本看不到釣魚台,還有人要馬不用去彭佳嶼,這樣的距離,在總統府「遙望」就夠了,還比較安全。

反觀台灣網友罵聲不斷,大部分大陸網友則贊同馬英九的視察行動,加上前一日,馬節儉修鞋的新聞傳到對岸,馬英九在微博支持度暴增。網友Orange-Fanta無奈表示,釣魚台主權只能靠台灣維護,雖然只在空中,但也讓人欽佩,還大讚馬英九威武,網友「賺碗飯吃」更要馬英九快來收復大陸吧。

大陸網友也細數這陣子各國家領袖宣示領土的動作: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登上北方四島;南韓李明博總統登上獨島;馬英九將乘機遙望釣魚台,卻不見中國大陸領導人有任何舉動。網友凱王更感慨,當大陸領導為了開會而封路時,小馬哥已經坐上飛機,遙望那座只存在你們口中的小島。但也有大陸網友擔心馬此舉會影響兩岸關係,甚至有人直言,馬英九「省長」視察中國爭議島嶼,這意味著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民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