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請注意APEC為兩岸少數共同參加的國際組織-屬區域性、論壇等合作等級

2.主要分有政治及經濟兩大部分的會議,我國目前卻受到打壓,無法像他國一樣有國家元首參加,近年來都是由民間人士、企業名人等代表出席經濟類的會議

3.請看清楚,今年的開會地點~~~

4.胡的身分是總書記,我方代表是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胡表示國共兩黨的合作與共識,因此明顯表示兩岸皆不選擇「台獨」及堅守一個中國的共識~而他的三點聲明中,強調的是一個中國,維持九二共識,其中第三點是強調以「民族意識」作為統合的手段(合理性及可行性部分,請斟酌個人的意識型態評論)

5.第二篇部分連戰的回應主張以堆積木方式,採漸進式方式,將ECFA中十八項協定,除了經濟外,也可以從文化、交通、治安等交流開始,以防欲速則不達 ,而最後又提到希望胡協助,使兩岸合作發揮加乘效果,共渡國際經濟危機。顯然可以說明ECFA包含兩岸多元面向的合作架構協定,但目前主要還是將動機的重心放在優先改善經濟的發展機會

 

 

----------------------------------------------------------------------------------------------------------------

APEC/連胡會「談兩岸和平發展」 胡錦濤發表三點看法

NOWnewsNOWnews – 2012年9月7日 下午4:35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總書記胡錦濤今(7)天上午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會見了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在會見中,連戰轉達了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對總書記胡錦濤的問候,胡錦濤也請連戰轉達對馬英九的問候

胡錦濤強調,國共兩黨領導人2005年共同發佈的「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提出的主張,大多都已得到實現。目前兩黨選擇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其方向是正確的,前景是光明的。現在雙方應沿著這條道路繼續向前邁進,並不斷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另外,胡錦濤就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闡述了三點看法。

第一,要堅定不移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符合兩岸同胞共同願望,符合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符合時代發展進步潮流。我們必須堅持這條務實道路,保持這一正確方向,加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制度化建設。

第二,要不斷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這幾年,兩岸雙方確立了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這是確保兩岸關係沿著正確道路前進的關鍵所在。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需要雙方不斷增進互信、擴大共識,尤其是要在共同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這一重大問題上毫不動搖,態度鮮明。

第三,要在世界格局變化和民族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把握兩岸關係的前途。當今世界格局正在經歷重大變革,國際力量對比發生著深刻變化。實現民族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兒女為之奮鬥的夙願,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應該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組成部分。兩岸同胞應該更緊密地攜起手來,共同壯大全民族的整體實力,共同應對復興進程中面臨的各種挑戰。

另外,在談及台灣經濟形勢時,胡錦濤表示,我們始終關注台灣經濟發展,關注台灣同胞福祉,希望同台灣加強互利合作,實現共同發展,攜手應對國際經濟形勢帶來的新挑戰。為此,我們願意透過雙方合作,進一步抓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定的後續商談,爭取給兩岸關係帶來新成果,給兩岸民眾帶來新實惠。

此外,胡錦濤更指出,2008年5月以來,兩岸關係實現了歷史性轉折,取得一系列重大進展,打開和平發展新局面。這段期間,連主席為此付出了心血,作出了歷史性貢獻,我們對此給予高度評價。

連戰則是表示贊同總書記胡錦濤的意見。連戰說,2005年兩黨領導人發佈“「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以來,兩岸雙方基於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體認,擱置爭議,求同存異,追求雙贏,逐步落實了願景目標,開創了兩岸穩定的新局與廣泛的合作。兩岸和平發展的道路是正確的,成果也是豐碩的。

此外,連戰再表示,「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一個中國是處理兩岸事務的基本原則,未來期盼雙方進一步增進互信,加強合作,建構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架構,建議可由兩岸學術界或智庫等單位召開和平論壇,為此集思廣益,創造條件。期待推動並完成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

 

----------------------

 

會胡錦濤 連戰:堆積木方式推和平協議

中央廣播電台作者: 陳林幸虹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2年9月7日 上午10:56

代表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參與亞太經濟合作(APEC)領袖會議的前副總統連戰,今天(7日)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會晤。連戰向胡錦濤建議,可以用堆積木的方式推動兩岸「和平協議」,並藉由學術界或智庫等召開和平論壇,一步步達到目標。

連戰和胡錦濤會晤,雙方針對兩岸發展多所著墨。胡錦濤表示,大陸將保持對台大政方針的連續性,貫徹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策主張,穩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基礎。他同時指出,大陸會繼續抓好ECFA其他各項後續商談,為兩岸民眾增添新的實惠。

連戰則提到「和平協議」及「政治互信」。連戰強調,2005年簽署的「連胡五項願景」,其中一項就是「促進終止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他向胡錦濤建議,可以用堆積木的方式推動兩岸「和平協議」,並藉由學術界或智庫等召開和平論壇,集思廣益,一步步達到目標,以免「欲速則不達」。連戰說:『(原音)我們現在所做的,一切事實上等於以堆積木的方式,非特定的議題,堆積木的方式,走向和平之道。譬如說18項的ECFA的協議,裏面牽涉經濟之外,也牽涉文教、交通、司法和安全,也牽涉打擊犯罪,所有都是在和平大環境下才能夠出現的事情,樣樣都是為和平累積資本。』

有關兩岸發展,連、胡兩人都認同兩岸制度化協商是重要的橋梁和平台。連戰也向胡錦濤表示,在ECFA各項合作機制逐步落實下,兩岸經貿已經進入另一階段「深水區」,也就是問題多、難度高,他希望胡錦濤能多費心,發揮關鍵力量,讓兩岸資源發揮相乘效果,共同渡過現階段疲弱的國際經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民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