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概念

1.請搭配高三選修第一二課

2.文中提及各項統計數據用以呈現事態現況,但要小心,大考時,若以圖表的數據比例表示,當比例變高,未必等於人數變多,因為總人數未必相同

3.文中提到我國現今採用社會救助新制部分

(1)社會安全-與社會治安無關,而是指協助人民在現今社會擁有最基本的生活條件的社會權保障,主要有三大措施:社會救助、社會保險(參考第三課)及公共服務

(2)我國為因應不景氣,以擴大社會福利支出,因此調整對低收入戶的標準( 此綜合考量貧窮的標準即=貧窮線),所以把貧窮線放寬拉高後,自然我國被定義為窮人的人就會變多,因此在看到數據時,要小心,別被誤導誇大了(雖然目前的確很不景氣)

(3)文中提到五等分位法,即將全國人民擁有可自由分配使用的金額多寡依人口數分為五大等分,最有錢的前1/5及最窮的後1/5各自可自由處分的金錢數額相比,相差數額愈高即表示國內社會多的錢多集中在有錢的少數人身上,所以貧富差距會變大。即所謂的M型社會

(4)請特別注意文中官員說明我國社會的趨勢

4.可參考本文,慎重思考一下自己未來的升學志願,也許未來老人服務是個不考的市場~~

--------------------

內政部:中低收入者新增23萬人

作者: NewTalk 新頭殼 | 新頭殼 – 2012年9月7日 下午4:27 轉自:http://tw.news.yahoo.com/內政部-中低收入者新增23萬人-082714528.html

相關內容

新頭殼 newtalk 2012.09.07 金名/高雄報導

台灣社會逐步邁入「又老又窮」?根據內政部社會司長簡慧娟指出,高齡人口預估13年後增至兩成,而貧富差距擴大,去年7月啟動社會救助新制後,中低收入至今年6月總數較去年同期新增7萬多戶、23萬餘人。

簡慧娟表示,迫於未來情勢,行政院元月已核定「社會福利政策綱領修正案」因應,強調邁向「公平、包容與正義的新社會」:內政部也研議以「活躍老化」、「友善老人」、「世代融合」為三大主軸,秉持「在地長壽」、「社區互助」及「積極預防」原則檢討修正,

簡慧娟說,台灣社會面臨新挑戰,內有嚴重人口高齡化,少子女化現象及家庭型態多元、貧富差距擴大等問題;外有全球化的國家競爭力維持、環境變遷的災害預料等挑戰。

她指出,直至今年3月,國內老人254萬人,占總人口10.97%,預估至106年達14%,114年達20%。而全台百歲人瑞,85年有440人,去年則達1489人,包括女1004人,男485人。

簡慧娟表示,台灣高齡人口占總人口一成多,預估13年後增至兩成;少子女化趨勢,生育率從民國70年的2.46,降到99年的0.89,去年的1.07。

而貧富差距依五等分位倍數,從80年的4.97倍,到99年為6.19倍;99年每戶可支配所得,最高20%家庭為178萬7312元,最低20%家庭為 28萬8553元。她說,至今年6月中低收入戶合計19萬餘戶50萬7836人,占總人口2.18%。其中去年7月啟動社會救助新制後,今年6月較去年同期新增中低收入計7萬6333戶、23萬1708人。

簡慧娟表示,政府將修正社福政策,強調「公平、包容與正義的新社會邁向新社會,今年中央社福預算4222.05億元,占中央總預算21.78%;內政部社會福利預算1023.63億元,占中央社福預算24.25%。

簡慧娟今天在行政院研考會與南部聯合服務中心,舉辦「南台灣智慧學院-社福新紀元」說明會上,針對台灣社會高齡化及少子女化等問題,作以上表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民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