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概念:

第二冊選舉課程

1.選舉制度:多數投票制、比例代表制及混合制(又分有聯立及並立制)

2.多數投票制:分有四個主要的面向及類別

(1)單一選區(=小選區制)VS複數選局(=大選區制)-指一區只選一名當選人或大於等於二名以上候選人的意思

(2)相對多數VS絕對多數-指當選的標準以相互比較,誰較多就誰當選,應選幾名就票最多的幾名當選(領先者當選)、或是要超過一定的門檻,原則上為>50%,故如果第一次有人過半,則過半者當選,但若沒有人過半分配席次則採取二輪投票(=決選投票),取第一次前兩名者,進行決選,票高者應易得到過半有效票當選

注意:絕對多數的優點是取得該職位者較具有民意基礎,故多為重要職位,如總統;該制度限適用於選一人(組)的小選區制度

(3)單記與連記(或稱複記)-指一張選票選同一職務的人時,選民可以蓋幾個章(選幾個人),限只選一人,稱單記,可圈選二名或二名以上者為連記

(4)可讓渡與不可讓渡制-指選票可否於某人達一定當選標準後,將多的選票讓渡給他人。限用於大選區制。

我國全部的選舉都是相對多數、單記且不可讓渡制度;中央及地方首長都是小選區制、地方民意代表皆大選區制、區域立法採小選區、原住民立委採大選區制

由於不可讓渡,所以地方民代選舉,常見有政黨採配票制度,鼓勵支持的民眾可以分將票源平均分散給同黨其他非明星人物,使更多同黨候選人有機會都當選

3.比例代表制-以政黨為投票對象(選黨不選人);又稱名單比例或政黨比例代表制,各政黨依得票比例

我國僅不分區及僑務委員兩種立委採此制度(共計34名,且女性不得少於1/2)

且我國目前為避免太多小黨瓜分太多席次,因此設立以5%為門檻,若得票率少於此門檻稱無效政黨,不具分配立委席次資格,若>5%則稱有效政黨,可以分配席次

4.由於同一職務(立委)有一部分用多數投票制產生,有一部分用比例代表制產生。故我國立委為混合制,國內目前俗稱單一選區兩票制;其實也是並立制(因政黨得票比例僅為不分區立委的席次比例,非全立委席次的比例)

5.小選區只選一名,有利大黨,易形成兩黨制(或一黨獨大優勢)、大選區制利於小黨,易形成多黨制

名單比例代表制也有利小黨(相較之下,聯立制更甚),所以更易形成多黨制,各國為避免小黨林立,故多設有門檻制度

我國目前為5%,預計可能因政黨爭取後,調降,若調降,則我國政黨政治將可能出現變數,至少小黨分得的席次將有機會增加

6.第二篇,有關李登輝提到立委只關心自己地方的事,此部分確實是代議政治(間接民主)的問題,既是優點,也是缺點,因為,可以選票可以控制立委或民意順從民意,但可能民意未必理性,再者,立委若只以選民角度來事情,卻未必能站在全國的福利及發展來看,則又有負菁英民主理論的期望。(但反過來,卻能以地方為單位,符合多元民主理論)

----------------------------------

小黨爭取選舉補助 簡太郎:得票門檻須降至1%

作者: 劉品希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2年9月14日 下午4:27

在朝野爭議聲中,延宕20多年的「政黨法」草案日前終於出爐,草案明定凡立委選舉得票超過5%的政黨,每年每票補助新台幣50元。外界要求調降5%的門檻。對此,內政部次長簡太郎表示,除非將門檻調降至1%,否則仍只有四大黨可獲得補助。

政黨法草案中明定,凡立委選舉得票超過5%的政黨,每年每票補助50元。為了保障小黨的生存與參政權,以反應多元民意,外界要求下修門檻的聲浪不斷,包括民進黨、台聯等在野黨立委日前在立法院討論相關議案時,都認為應該修改現行得票率5%的門檻。立法院上會期討論時,內政部官員支持調降門檻至3%,民進黨立委認為應降至2%,台聯立委更主張降至1%。

對此,內政部次長簡太郎表示,目前日本及韓國的政黨補助門檻都訂為2%,但以台灣第八屆立委選舉結果來看,即使下修補助門檻至2%,仍只有國民黨、民進黨、台聯及親民黨四大黨可

---------------------------------------------------------------------------------------------------------

李登輝:單一選區是大錯誤

中央社中央社 – 2012年9月15日 下午8:32

(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5日電)前總統李登輝今天出席台灣團結聯盟政策研討會時表示,立法委員選舉採單一選區是大錯誤,不改變的話,台灣沒有機會。

台聯在政策研討會前,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會中有黨代表提案,現在人民生活艱難、民怨益深,應該發起罷免總統馬英九,獲得黨代表的支持。

黨主席黃昆輝說,雖然馬總統第二任的任期未滿1年,但可以開始到各地舉辦罷免連署說明會,為明年5月啟動罷免做準備。他已向李登輝報告了這個決議,李登輝表示支持。

先前傳出李登輝和台聯漸行漸遠,這場政策研討會是李登輝隔了許久之後出席的台聯公開活動,黃昆輝全程陪同。

李登輝致詞時表示,立委選舉採單一選區是大錯誤,立委只關心「他家的事情」,沒有國會議員為國家的事情說話,如果不改變,台灣沒有機會。

對於電價預定將在12月第二波調漲,李登輝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國營事業應該解散,全部交給民間來經營,自由競爭。

此外,群策會將轉型為李登輝基金會,李登輝說,完成相關行政程序後,預計未來幾週就會展開李登輝紀念圖書館的籌備工作。

他說,黃昆輝已經同意,將把李連教育基金會的剩餘款項,挹注成立李登輝紀念圖書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民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