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解:
(C)證嚴法師創立佛教慈濟功德會,將社會大眾點點滴滴捐獻的善款全用於慈濟事業,並進而感召無數人捐款支持而建立花蓮慈濟醫院,證嚴法師此種慈善的宗教情懷,受到社會大眾的贊揚和尊重,而在社會上享有相當之社會地位。根據上文,請判斷證嚴法師主要是擁有哪兩種要素而在社會上享有一定的社會地位?(甲)族群;(乙)財富;(丙)權力;(丁)性別;(戊)聲望。
(A)甲丁 (B)乙戊 (C)丙戊 (D)丁戊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為何有權力?那財富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這次學校活動要學生唱台語歌,是不是也是一種社會階層化的行為呢?
因為不是所有學生都會說台語,對於不會說台語的人還有原住民、客家人等而言,感覺不太公平。
而這樣選歌,若是認為大家都會講台語(或大部分的人都應該會),算是我族中心主義嗎?

----------------------------------------

回覆:

這一題當中,最後一句問證嚴法師主要是擁有哪兩項要素而在社會享有一定的社會地位?所以我們可以根據上述的短文裡找到答案。第一請大家捐錢,而不是自己很有錢建立慈濟醫院,所以可以知道法師不是因為財富,才有社會地位,只是她利用了宗教的影響力因此第一,宗教領袖的魅力,在甲到戊中,必然有聲望,因此,可以去除A選項,再者法師不是因為性別才有社會地位,所以去除D選項。在這裡題目短文說明了法師不是本身擁有財富,而是有了宗教的領袖魅力,才能有信徒的配合捐錢,所以不會有乙,去除B選項。至於為什麼有權力,主要在這裡不是指政治的權力為主,而是指對社會大眾的號召力及影響力。

學校活動要學生唱台語歌,要看是用什麼理由或活動方式,才能確定是否有社會階層化的行為。如果有強迫大家都要會,就像強迫大家都要說國語,如果是強迫式當然有鼓吹建立官方文化的現象,可以說是有社會階層化的意識,但還必須要有表示台語歌才是主流或才是較好的歌曲,這樣才比較符合階層化的定義。例如:學校或各地方都只辦理台語歌的活動,顯示其為主流文化,此時才有階層化現象。但如果是自由選擇和自由參加,若沒有其他違反個人表現意願或是管制限唱台語歌的現象,應該很難算是在進行階層化。例如:本活動是在推動學習台語的課程或社團,人人可以自由參加,或是這是在進行認識弱勢族群文化的活動,那就只是在突顯台語是弱勢者,雖然表示社會出現階層了,但台語是在下層的弱勢文化喔。所以不會說台語的人,可以感受到原住民或閩南原生家庭的人,被迫接受國語的教育和相對剝奪感,如果是在進行教育的目的,我們就很難說是在做推動社會階層化,但卻突顯社會已經有社會階層化的現象。

 

又因為活動,對不會說台語的人來說是不公平的--若是強迫大家都參加的活動,應該算是。除非本次活動的目的就是在教育台語或是鼓勵學生接觸台灣文化(但不應該只限於這一個弱勢文化)。若今天是活動主辦人,因為自己是會說台語,而且認為唱台語比較好,而要求大家配合,這時,涉及到個人主觀對自己文化的認同和對其他文化的歧視或偏見,我們才說是我族中心主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民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