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概念:

1.惡法非法VS惡法亦法-涉及正當性與合法性的差異,若具合法性,卻不具正當性時,亦稱為惡法;此時人民若認為惡法非法,即可推動社會運動

2.公民不服從-特色:針對不具正當性的政策或法律、制度;人民由下而上;追求符合普世接受的正當價值(如正義、平等、尊重等等);以非法但也非暴力的方式舉行的社會運動

3.官方要求將愛國意識融入教育課程之中,顯見欲透過正式教育內容達到政治社會化;由此亦可推知此為官方文化(相對於民間文化而言,具有社會位階,較具權威及主導性)

4.媒體無法以適當的守門員角色進行內容的篩選與自律,並選擇政治立場,造成人民的抵制及抗議,利用其他媒體管道表達不滿,並施壓,可知有媒體接近、使用權利(包含更正、答辨等空間)

-------------------------------

 

 

香港學運怒吼 無限期絕食抗議
華視 2012-09-05 12:00

 

  香港特區政府將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列為中小學必修科目,引發爭議,香港民眾普遍認為這是對下一代的洗腦教育,有反對民眾,從上個月30號就開始在政府總部外示威,還有學生展開無限期絕食,事件越鬧越大。

   香港學生在新學期的第一天,不是到學校上課,而是穿上黑色T恤,在政府總部外示威抗議,大家高舉雙手打叉,還有人繼續無限期絕食。從教師學生到一般民眾,大家強力反對港府,將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列為中小學必修科目,認為這是紅色洗腦教育。

   絕食人士,在各界的反對和怒吼聲中,亞視卻在時事評論節目裡,批評這次的反洗腦活動是破壞派,為選舉製造的議題,結果節目播出後幾小時內,亞視官網就幾乎被上萬封抗議電郵灌爆,新聞總編也因而辭職下台。然而儘管政府總部外的抗爭不斷持續,特首梁振英,卻完全不打算親上火線與民眾對談,沙田一間教會小學,更準備從這個星期五,就開始上德育及國民教育課。

   根據校方公開的課程,小二的我學會唱國歌部份,老師要提醒學生聽國歌流淚,是愛國的表現,在中華好兒女活動中,老師要讓學生以身為中國人而高興。學校甚至已經收到通告,要求紀錄學生在這個科目的表現,並且做成終身檔案,未來可能影響學生求學和就業。此外香港民眾每年必定紀念的六四事件,當然不會出現在課程中,就連大陸的一黨政治,也被極度美化。難怪香港人要怒吼撤回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民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