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批准2013軍費預算 涉釣魚島條款無法律約束力

2012-12-22 07:33: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編輯:李喆   
 
 
 
相關專題
聚焦釣魚島
 中新社華盛頓12月21日電(記者 德永健)美國國會21日正式批准2013財年軍費預算,總計約6330億美元。預算案還包括涉釣魚島條款,但並無法律約束力。

  當日美國參議院以81票贊成、14票反對的表決結果通過2013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加上眾議院20日業已表決通過(315票贊成、107票反對),法案將送交白宮,等待總統奧巴馬簽字實施。

  根據參眾兩院批准的法案,2013財年(2012年10月至2013年9月),美國軍費預算總計約6330億美元,其中5280億美元用於採購武器、更新裝備、支付工資等日常支出,880億美元用於阿富汗戰爭,另外170億美元用於核武項目。

  法案包括涉釣魚島條款和涉臺條款,但僅為表明國會意向,並無法律約束力。涉釣魚島條款聲稱美國對釣魚島主權歸屬不持立場,但承認日本對釣魚島的“行政管轄權”,並重申美國對日本安全的承諾;涉臺條款呼籲美國向台灣地區出售F-16C/D或類似機型的戰鬥機

  法案要求加大對伊朗能源、船運及廣電機構的制裁力度,嚴禁外界向伊朗提供貴金屬;對於今年9月發生的美國駐利比亞大使遇襲身亡事件,法案要求增加1000名保護美國駐外使領館安全的海軍陸戰隊員。

  此外,法案要求五角大樓提交報告,列舉美軍出兵敘利亞的可能方案,並批准近4.8億美元用於美以反導系統,其中2.11億美元將用於以色列攔截短程彈道導彈的“鐵穹”系統。

  21日法案雖獲國會批准,它在白宮卻“前途未卜”。由於法案嚴重限制總統轉移關塔那摩監獄恐怖疑犯的權力,奧巴馬明確表示如果不刪除相關條款,他將動用總統否決權,但也有分析人士指出,面對國會兩黨議員的高支援率,奧巴馬未必真會否決這一法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民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