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
我想請問社會心理學群包含的領域很廣嗎?然後它可能需要哪些能力或條件?(像對事情的批判或細心之類的)如果缺乏其中一項能力是不是就不適合選擇這個學群?

關於以上的問題,我想要先說明社會、心理及社會心理三者應該是不盡相同的

社會學群,大多包含了社會學系及社工學習,有的還會談到社會福利學系等等,但主要學習的範圍針對社會的形成、社會問題的探討為主。其中社會學系所學內容比較接近各位在上高中課程,如新移民、性別平權等社會運動、社會階級與流動還有未來會學到的功能論與衝突論等等,有關理論與現實社會的現象進行思考、研究和批判。而社工比較偏向針對各項社會問題中,弱勢團體與人民如何被照顧、對待,包含諮商、輔導、陪伴等等,是偏向實務的進行,實際去接觸弱勢者,所以都會有實習。

心理系一般而言,它應該偏向三類組所學,大量運用生物的相關理論,去採討人的心理想法和情緒,但都不是從感性的角度,而多數從生理角度來解釋,如開心的心情時,此時大腦什麼地方會有什麼電波或是什麼腺體分泌等等。當然到了研究所後會更專業區分成不同的走向,很多人都會選擇走臨床,即在第一線對人體進行實驗。當然在台灣走臨床者,也要經過實習,才能考心理師執照,至醫院擔任心理分析師,但不等於心理醫師喔~,所以無法開藥進行治療行為。

社會心理,比較有名就是世新有這樣的科系,本校的美女輔導老師,有一位正是這個科系畢業的,如果想要知道更明確的資訊,可以到輔導室去問清楚。但基本上這個系名,可以說是融合了社會現象造成人格心理的狀況有何因果關係的採討,所以有點接近心理輔導學系。如果想要有明確的資訊真的別客氣,去問問輔導老師,前年也有學長姐推甄上這個系喔。

至於需不需要什麼批判和特別的能力,原則上社會心理學群應該要有的是對人的探索,所以要保有對人性的包容與關懷特質即可,各項能力都可以再培養的。

以上僅供參考,如果有補充歡迎大家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民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