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明:

1.死刑廢止與否成為熱問話題,其中應注意幾個問題:

A.前法務部長王清峰為堅持自己不簽署執行政死刑的原則+主張廢除死刑以符合國際潮流的主張,因而下台,是何種責任政治?

B死刑若廢除,應透過什麼程序?-三讀通過修法?還是法官主動避免判決死刑?

C刑罰的執行者是哪個單位?

以上各位同學應有明確理解,找出答案才是~

2.刑事的處分中,包含刑罰-主刑與從刑,保安處分及保護處分

3.請注意檢調與審判分離的原則

4針對受害人與加害人應有的權益,也請參閱課本及講義-這部分是近來台灣特別重視的部分

------------------------------------------------------------------------------------------------

法務部擬修法 終身監禁不得假釋

更新日期:2010/04/15 15:39

(中央社記者安芷嫻台北15日電)針對死刑議題,法務部長曾勇夫今天指出,法務部目前研擬於 1年內提出修法,在刑法中增訂「終身監禁不得假釋」條文;並搭配增設此類被告的專門監獄,逐步減少死刑的使用。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邀請曾勇夫率相關單位主管,就「我國死刑政策現況及未來規劃」進行報告、備詢,曾勇夫作上述表示。

 曾勇夫指出,廢除死刑是法務部的終極目標,但沒有時間表;現行「依法執行」仍是不變的基本立場,也將逐步減少使用死刑,並規劃替代方案等相關配套措施。

 曾勇夫說,在目前死刑尚未廢除的情況下,研擬於刑法中增訂「終身監禁不得假釋」條文,作為法官在審判時的死刑替代選項,預計1年內提出草案付審。

 部分立委質疑,若以終身監禁取代死刑,可能使得監獄超收情形加劇。曾勇夫則表示,在獄政矯治部分會考慮設立專業終身監禁的監獄,對於這類被告給予技藝訓練,讓他們能有一技之長,而不是單純消耗國家財政資源。

 

另外,曾勇夫表示,被害者家屬部分也研擬輔導其就學、就業、給予更多法律協助、實質補償,以確實保護被害者權益。9904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民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