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摟老師 !!!!!
我想請問公共行政系未來的出路大致限於公務人員嗎?
如果對行政法沒有非常有興趣,在大學念的時候會不會很痛苦?
ps.因為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以及未來想要一份穩定工作,所以想問問看這個科系 !!

針對以上的問題,我要先解釋一下

法政學系當中,大家對政治學系都有個迷思,認為學政治的人都很怪,或都太有自己的想法,以致於很容易成為怪咖,其實呢,政治學系依其研究的方向可以分為數個次領域;包含公共行政與政策、比較政府與政治、國際關係與政治、中西政治思想與哲學幾個部分。就大學科系而言,如:台大以政治學系下分公行組、國關組及比政組,在政大則分為公行系、外交系和政治學系。所以你所聽到這些系都有一些相關也有一些相異的研究方向,但三科都必須學習中西的政治思想部分。

有關公共行政學系,它是一門專門在研究如果使組織的人事物做最有效的配置,以達到公共事務的完成,亦即糾合眾力,以盡事功。所以大家可以發現,公共行政學系,是以政治學與管理學兩大理論為基礎,所綜合起來的一門複合科學。所以他專門在學習公共事務與公部門要如何管理與運作,才能促進公共事務的達成,造福人群。基本上和管理學非常類似,所以很多學習課程會與所謂的企管系類似。算是政治學相關類科中最受歡迎的一科,因為較具有商業發展的空間,亦即比較好找工作。只是該系重點是針對公共事務,所以很多時候追求的價值不只是金錢或是效率而已。也是大家學過有關公共財的思維與管理。當然法政科系都要學習行政法,而公共行政學系學習行政法重點不在法條的背誦,而在法條的設計原理,有何重要的價值,當然裡面也有很多法律的基礎用語與名詞定義等等,這都涉及到公共事務的分析所必須了解的工具,也是部分研究所和高普考指定的考科。如果覺得沒有興趣也不用太擔心,因為它不代表行政學系的全部,即使對法律沒興趣,但對人事管理與公共事務的發展有興趣都很適合唸這個科系。

至於出路部分,主要當然是針對高普考,直進成為公務人員中的事務,所學可以致用。但誠如前文所述,也可以投入民間,擔任人事部門、行政助理、秘書、新聞記者或媒體工作者、法務助理、立法助理、研究助理等等都是學科相關範圍。當然也有很多人選擇從事與學科無直接關係的也大有人在。或許你可以先思考是依興趣選填還是依出路選填,但重點是能唸得好才會有好工作。(相似科系還有公共管理、公共事務管理、公共政策與管理、行政管理學系......)

以上請參考,有需要可以再洽詢輔導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民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