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一○年,金磚四國景氣將呈現V型反轉!」這是高盛經濟學家歐尼爾的最新預言。八年前,高盛首先提出「金磚四國」概念,歐尼爾也被稱為「金磚先生」。八年後的秋天,他在倫敦接受《商業周刊》獨家專訪,再度喊出令人驚訝的經濟預測。

「金磚四國會在二○二七年就成為G7的成員,比我們之前所預估的還要早七年發生。」歐尼爾形容,「金磚四國是一雙強壯的腳,能帶領全球經濟走出金融危機。」

在八年前,恐怕沒有任何人預料到,「金磚四國」會成為和美、歐、日一樣全球經濟的要角,而且將是帶領全世界走出金融風暴的火車頭。如今,金磚四國已經從傳言走向現實,這幾年來,他們更開始「走自己的路」。

過去這四國成長的模式是:世界工廠中國靠賣加工品給美國賺外匯、印度靠軟體服務、巴西賣原物料給美國等先進國家,俄羅斯賣石油。一句話,這些國家是出口各種有形或無形的產品服務,來帶動經濟成長。但最近這些年來,金磚四國成長模式悄悄起了變化,因為過去它們所仰賴「賣東西給美國」的模式,即將走入歷史。

八月,美國白宮經濟委員會主席桑默斯,在一場公開演講時表示:美國必須成為以出口為導向、而不是以消費為基礎的經濟體;必須依賴真正的工程技術,而不是「金融巫術」。美國經濟轉型,意味著過去金磚四國賴以成長的模式不再可行,這也是為何近來金磚四國採取各種方式來拉抬經濟的原因。

中國近年來大力推動國內基礎建設,這從它對各種原物料的需求大增就可以看出:今年以來全球原物料價格的上漲,就有三六%是來自於中國的需求拉動。原本是先進國家外包軟體基地的印度,如今也「硬起來」大做基礎建設:去年印度花在基礎建設上的投資就占GDP的六%,至二○一七年為止,印度將投入共約一兆五千億美元興建基礎建設。

至於巴西,這個總人口一億九千萬的市場,是全球第六大汽車生產國,但這些生產出來的汽車不是賣給外國人,絕大部分都是賣給巴西人自己。俄羅斯雖然主要還是靠石油,但內需對其經濟的貢獻也越來越重要:據投資機構ING的數據,在二○○○年時,俄羅斯經濟成長有兩成是來自內需貢獻,但到二○○六年,其經濟成長來自內需貢獻比率卻已升到七五%。

「金磚四國」未來無法再全靠和美國貿易來拉抬經濟,但在另一方面,他們彼此的貿易卻更密切。這四個國家在經濟上也正好互補:今年中國已取代美國,成為巴西最大的出口市場,印度第一大貿易夥伴也變成中國,儘管這四國在政治上仍有歧見,但經濟上的關係卻越來越緊密。

轉引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916/116/1r7wl.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民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