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題全部答對,表示在社會運動、我國中央政府體制有基本的認知了~快來試試,前三名完全正確者,免費占卜一次吧~

簡單基本題:解題技巧-記得看到題目中的專有名詞,要先想專有名詞的定義再找答案 

1.    所謂「社會運動」必須在長時間的堅持之下,透過有組織、有計畫的群眾運動以追求防止社會惡化、解決社會問題的目標達成。依此定義,下列何者可歸類為「社會運動」? (甲)「無殼蝸牛」夜宿臺北市忠孝東路以抗議房價高漲(乙)美濃鎮民反對興建水庫而舉辦遊行以引起政府重視(丙)臺北市政府主辦跨越二十一世紀慶祝晚會(丁)某基金會舉辦「九二一賑災」募款活動。 (A)甲乙 (B)乙丙 (C)乙丁 (D)丙丁。

2.    近年來志願性社團在社會上雖然蓬勃發展,但仍有許多團體無法發揮有效的運作力量,主要是有其限制因素,下列敘述何者正確? (甲)志願性團體可取代政府角色(乙)易淪為政府的傳聲筒,無法發揮第三部門的功能(丙)在運作上會有「搭便車」的問題(丁)能有效運用政府資源。 (A)甲乙 (B)丙丁 (C)乙丙 (D)甲丁。

解題技巧:解題技巧-只要知道基本法令規定的制度即可。若不確定,先利用消去法,增加猜中的機率

3.在野黨或社運團體如果想要讓總統去職,可以採取彈劾或罷免,關於兩種途徑的說法,下列何者正確?

(A)罷免與彈劾的提案,都要經過立法院投票決議

(B)彈劾總統的提案權,是監察院的重要職權之一

(C)罷免總統應由人民連署,並提交全民公投確認

(D)罷免總統應由司法院大法官組成憲法法庭審理

4.我國政府運作中,對於總統與行政院院長的互動,有「副署制度」的設計,總統行使下列何種權力,需經過行政院長副署的程序?

(A)宣告解散立法院        

(B)召開國家安全會議

(C)任命新的行政院院長    

(D)公布全民健康保險法

5.立法院為我國最高民意機關,有關其職權之敘述,下列何者正確?

(甲)委員任期四年,可連任一次

(乙)採單一選區兩票制選出委員

(丙)包括區域與不分區立委兩類

(丁)委員總員額為一百一十三人

(戊)有罷免與彈劾總統的議決權

(A)甲乙丙    (B)甲丙丁    (C)乙丙丁    (D)乙丙丁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民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