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概念

1.權威:克里斯瑪(魅力型)、傳統型、法理型

2.階級複製

3.階級:權力(政治資源)、經濟、聲望

4.國際組織:世界經濟論壇、OECD等

5.玻璃天花板

-----------------------------------------

 第一篇: 

朴槿惠 5個第一 打破「女性歧視」

朴槿惠在南韓19日的總統大選中勝出,英文《韓國時報》報導,她創下多項第一。

1、她是南韓1987年總統直選以來第一位得票率過半的勝選,2、她是韓國史上第一位女總統,3、她是南韓第一位二代總統,繼承其父朴正熙,形成「朴氏王朝」,4、她是南韓史上第一位從未結婚的單身總統,5、她是南韓第一位主修工程出身(西江大學電子工程系)的總統。

 60歲的朴槿惠在儒家傳統主導性別尊卑的南韓當選總統,《華盛頓郵報》評論說,這是具有重大象徵意義的突破。她可以協助女性掌權的觀念正常化,引導高等學府、企業界或政府部門改變對女性的歧視。 目前,婦女在南韓國會只占15%議席,女性在南韓1500大公司的管理階層只占12%。

 南韓近年以經濟成長傲人,人民平均年所得從1992到2008年上升2.5%,但這方面的性別差距未見縮小,目前女性收入比同工同職的男性低40%,是經濟合作開發組織 (OECD)26個國家裡最大的差距。

 在整個性別平等方面,今年稍早,世界經濟論壇 (WEF)公布一張排行榜,南韓在135個國家裡排第108名,比蘇利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還不如。南韓女性參與經濟的機會更差,排第116名。

南韓企業目前絕多由男性控制,除非妳是財閥第二代,否則幾乎全無可能成為任何企業的執行長。專家說,朴槿惠可望帶來一些改變,「有了女總統,女CEO就不會那麼驚世駭俗」。但朴槿惠自己也有不少困難要克服。她當選總統,不少人認為不是「女人」行,而是她父親的餘蔭,因為她是「朴二代」。

另外,朴槿惠所屬的新世界黨,和南韓所有組織一樣,男人至上,在尊重女權方面的紀錄並不好看,朴槿惠自己從15年,對女性議題也極少著墨,在選戰期間忽然撐起「南韓要選出第一位女總統」的大旗,被指為拿女性當工具。南韓有2400萬位婦女,她能成為其中多少人的角色模範,一半看客觀環境,另一半就看她能耐了

第二篇: 

 

女總統關乎韓性別平等 不一定

(中央社首爾14日綜合外電報導)南韓總統大選投票即將在19日登場。若新世界黨候選人朴槿惠當選,她將成為南韓首位女總統。不過女總統是否有助打破南韓性別不平等現狀,有待商榷。

南韓目前為全球第14富國,就讀頂尖大學的女性人數也相當多,不過在世界經濟論壇(WEF)2012年性別平等指數上,南韓在135個國家中排名第108。

整體而言,女性所得較男性少39%,是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已開發國家中,差距最大的國家。

擁有學士學歷的南韓女性中,只有半數投入職場。部分可能與南韓年資計薪制度對身為人母的女性不利有關。朴槿惠曾說,若她當選,將是「打破社會『玻璃天花板』對女性無形限制的重大開始」。不過批評人士認為這只是嘴巴說說而已。

韓國女性政治團結組織主管金元熙(Kim Eun-hee,音譯)說:「雖然她的確樹立保守派女性領導人的模範,不過我不認為她是性別平等的象徵。」朴槿惠曾描述自己是南韓的「鐵娘子」佘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以及亞洲的梅克爾(AngelaMerkel,德國女總理)。她也曾說效法榜樣包括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一世。

不過她的選戰和上述女強人形象有點差距。朴槿惠競選團隊曾推出競選歌曲,歌詞中把政策與女性S曲線相比,而傷及朴槿惠打造的形象,即她能帶領南韓渡過經濟困難並對抗北韓的形象,使她在20幾歲與30幾歲女性間的支持率疲弱。

首爾1名25歲的女大學生說:「光是靠生理上為女性,說服力不夠。」10112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民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