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衆院選舉投票結束 初步結果顯示自民黨獲勝

http://news.sina.com   2012年12月16日 03:12   鳳凰網

  中新網12月16日電據法新社報導,日本國會第46屆衆議院選舉的投票工作當地時間16日晚8時(北京時間晚7時)結束,初步民調顯示,日本最大在野黨自民黨奪取衆院多數席位,贏得選舉。

這意味着,執政三年的民主黨政權將下台,政權將交予自民黨手中。

背景資料:日本選舉制度

  根據憲法,國會是日本最高權力機構和唯一立法機關,分衆議院和參議院。衆議院有480個議席,議員任期4年,首相有權提前解散衆院舉行大選。(註:所以是主動解散國會的權力)參議院有242個議席,議員任期6年,每3年改選一半,不能中途解散。在首相選舉和預算等重要議案表決上,衆議院優於參議院。

  衆議院選舉

  衆議院選舉制度自1993年起由中央選區制改為小選區和比例選區並列制。衆議院480個議席中300名議員經小選舉區選舉選出,另外180名議員由比例代表選舉選出。(註:所以是並立制,和我國一樣)

  小選舉區選舉,即依據都道府縣人口數劃分300個選區,每區選出一名議員。得票最多且得票數占總票數六分之一以上的候選人當選。(註:所以採領先者當選-即相對多數制,但設有基本當選門檻,以維持基本的代表性)

  比例代表選舉,即全日本劃為11個比例大選區,各比例大選區按人口數分別有6至29個議席,依據政治黨派團體得票比例分配這些議席。參選政治黨派團體選舉前提交一份候選人名單,選舉后依據這份名單中候選人先后次序分配所得議席。

  年滿25周歲的日本公民有資格競選衆議員。議員候選人可以同時參加小選舉區選舉和比例代表選舉,條件是這名候選人所屬政黨必須占至少5個國會議席,或者在上屆衆議院選舉中所得票數至少佔有效選票總數2%

  年滿20周歲的日本公民有衆議院選舉投票權。選民在一次選舉中同時投兩張選票,一張投給一名參加小選舉區選舉的候選人,另一張投給參加比例代表選舉的某個政治黨派團體

  參議院選舉

  日本參議院每三年改選一半,不得中途解散。參議院選舉分為小選區和比例代表選區兩部分,小選區由選民直接對候選人進行投票,而比例代表選區則是由選民對各政黨進行投票,並根據得票數多少,按一定比例給各政黨分配議席。

  首相指名選舉

  內閣為日本最高行政機關,對國會負責。日本首相正式名稱為內閣總理大臣,是日本最高行政首腦。日本首相不是由全民直接選舉産生,而是由政黨提名、國會衆參兩院議員投票選舉産生。一般而言,國會中多數黨領袖擔任首相一職。

  根據日本憲法規定,當衆參兩院全體會議在首相指名選舉中出現不同結果時,由衆參兩院議員組成的兩院協議會進行協商。如兩院協議會協商不能取得一致意見,則將衆議院的選舉結果作為國會的表決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民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