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本學期剛出爐的考前提醒,希望大家都能注意地看過;另外也特別投稿於學校輔導室的輔導期刊中。相信多少對大家有點幫助;有機會就開始試一下吧---還有,不要再觀望了,不管模考成績如何,重點是快點修正你的腳步和學習方法

------------------------------

           公民與社會科學測教戰手則-by呂嘉泓

  公民與社會是新興考科,試題的難易度尚未經過長年的經驗,歸結出一個穩定的難易度,因此在學測中與史地合併測驗時,公民與社會的實力對育成的孩子而言,很有可能是幫助大家社會科在與他校相較後,取得高級分的關鍵。因此,在這裡可以提供一些準備公民與社會科的小撇步予以如下詳述。當然,也可以應用到其他科目之中,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一、奠定基礎,紥好馬步

  讀書沒有捷徑,勢必需要花一些精力和時間在基礎功,因此建議所有的育成考生應該在十月中以前完成以下工作:

(一)萬事起頭難

  將第一到第四冊課文內容進行詳讀一至二次,這是最辛苦的部分,但也是你未來面臨學測和指考時,最能安定心神的大補丸。需所謂的詳讀必須要切實。方法包含有:

1.凡走過留下痕跡:務必在每次熟讀一個單元後,寫下所有閱讀內容的重點,最好能依主題及各項名詞定義一一條列式地寫下來,並且將個人看過的心得自製表格或樹狀圖等,確認自己學到的內容是否正確,對未來考前總複習非常有幫助

2.拒絕差別心:不論是不是已經學會的,都要再寫過一次,目的除了要加深印象外,在未來複習時,筆記的完整性有助於自己在複習時進行交叉比對和單元連結使用,而且還可以和同學進行交換筆記或資料,強化學習效果。

3.創意百分百:可以在閱讀的同時或熟讀一個單元後,儘可能以條列式方式說明重點,同時可以自己在旁邊加註重要觀念的關鍵字或是趣味的個人生活經驗來作為案例,幫助自己未來考前可以快速喚醒記憶

(二)再接再厲

  有了第一步驟之後,很容易在閱讀的過程中,感受到自己有太多不懂或以前忽略的地方,此時容易心慌,尤其在第一次模考後更容易出現這樣的狀況。這時候不必心慌,因為唯一能降低不安全感與焦慮的感受只有不斷增加實力一途,所以當務之急是不斷地──再唸下去,你會發現,當你愈唸愈多,閱讀量的累積能影響你吸收品質的變化,這時候,很多過去看不懂或不了解的中等難度題型,都能在後來慢慢自己找到答案了。但是要繼續小心做到幾件事:

1.閱讀其他版本教材、自修或講義:只要能在十月中完成前四冊的熟讀(未必能全部熟背,也沒有關係),接下來便應該開始接收自修、補習班講義等。不必太擔心,因為先前已熟讀四冊,並且製作了詳實的筆記,這時候所有的自修、講義或他版教科書部分,可以快速瀏覽,重點在找到之前熟讀版本中沒有提到的部分,以補充你的筆記

2.兼顧高三課程:孩子,醒一醒,還有高三的課要應付,誰也不知道會不會需要參加指考。好加在,高三選修課程中大都與高一二的課程重疊,而且能夠整合各單元內容,並進更深入的探討,所以高三課程也不能輕忽。

3.設法外擴你的PPC:依據經濟學的學理,要獲得更好的分數,使多項學科的準備工作能有更好的表現,即須使你的「學習生產可能曲線(PPC)」外移,也就是有效率地增加實力是最重要的。其中最值得推薦的方式是-專業分工,也就是找幾個好朋友一起來組讀書會吧。讀書會的目的在於交流資訊,而不是一起互相安慰,藉讀書之名,行玩樂之實,所以只有每週定期聚會交流筆記或互通相關資訊,包含新的筆記、考題等等;其餘時間,應共同訂定團體進度,各自分開唸,即使一起去夜自習,也要分開坐才會有效率。

二、勤修內力,不忘招式

  當筆記和資訊逐步蒐集到一定量後,建議在十一月中到十二月中開始大量背誦,但不是死命背,而是有技巧地背。例如:

(一)分析課程最優先:針對整理好的筆記或資訊應已具備基本的認知。你可以輕易地發現所有公民的主題可區分成四大領域,包含社會心理、道德與法律、政治、經濟。其中以時間軸和空間軸進行規劃同步整合規畫,所以包含從個人出生到死亡的一生中,個人會接觸到自我、家庭、團體、社區、社會、國家、國際等等單元在人生中各有何重要人文現象,甚至何以有這些單位的產生,而各單位又對個人或人類有何重要性。以上基本的概念如果有了,便能方便日後記憶背誦,也幫助大腦在學習時進行資訊的歸類喔。

(二)名詞定義別忘記:所有社會科學的應試基礎一定要先熟記各單元的重要關鍵名詞,如:社會化、再社會化、鏡中我、性別歧視、當事人進行進義、GDP……等。各項名詞的定義、計算方式或使用的人事時地條件務必要搞清楚,在面對學測模稜兩可的選項時,會十分有用。

(三)牛刀小試:待各項單元背過一次,可以小試基本題目,包含自修、補習班考題或是考古題,可以幫助自己建立自信和釐清觀念。尤其遇到相關主題卻無法判斷時,可以藉機補充到自己的筆記中,這樣的學習最能加深記憶。

三、化整為零,萬佛朝宗

  所有的主題熟背,當然難免會再忘記,但所有科目都一樣,背過必須再背,有時到後來會發現很多生活瑣事都可以和所有的學科相聯結。考題也是一樣,為了響應考題應該結合學生的生活經驗,所以除了不斷苦讀死背外,必須理解你所學的內容意義何在,因為學測會以生活時事為例,測試你的學識應用能力。在十二月到一月應考前可以做以下練習:

(一)來一把散彈槍-主題式擴散思考:重點不是胡思亂想,而是針對各項生活主題,嘗試以概念圖或是隨手塗鴨方式,利用搭車、下課十分鐘的零散時間,自設一個主題,然後任意擴散式思考,把可以聯結的主題簡單寫下來,看看自己還記得多少。此類練習能整合所學,同時有利於應試題組題目。例如:「阿扁遭判刑」為主題,可聯結到刑事訴訟的流程(含自訴、公訴、告訴)、檢調的偵察原則、刑事訴訟流程、刑罰、犯罪預防理論、公力救濟與私力救濟的差異、阿扁與阿珍的案情是否有涉及到性別議題、社會亂象與媒體識讀、階級、社會流動等等,各項主題只要簡易寫出關鍵字,書寫時可以自己快速審視腦中是否對相關名詞和內容還記憶猶新,如果稍有模糊,利用時間快速翻閱查詢便能加深記憶

(二)善用學習資源與工具:為了幫助自己可以善用各項學習資源,包含有:

1.呂嘉泓老師及江佰川老師公民與社會議題學習部落格,可以部落格中發問或找尋相關時事資料。(請參閱學校網頁,可進行連結)

2.每天不忘瞄一眼最新社會時事標題,時事常能聯結各主題進行命題,因此,可利用時事作為主題,進行聯結的練習。

3.透過讀書會及補習班蒐集考題,並與同學交流,可快速增加練習用的試題庫。但要小心,不是所有補習班及自修內容都正確,因此一旦有問題,還是要抱持懷疑。

4.善用網路查詢公部門的時事回應、法規等等,各項試題模糊不清的內容,建議先自行查詢,能加強學習記憶,否則來得快的,去的也快。

5.凡是查詢不到或過度專業,無法從自修中的詳解裡自行瞭解的部分,都可以洽詢本校公民與社會科老師,相信應該可以得到令你滿意的答覆。

四、收功前的小叮嚀:

(一)隨時修正,隨時努力:要努力永不嫌晚,只是愈晚「機會成本」和辛苦程度愈大,你知道的。但是努力中,遇到考題受挫而喪志也是常有的事,但是要記得,十二月前不會的考題都有可能是因為書唸得不夠多,能做的事就是繼續唸,增加實力,把不會的題目搞清楚,補充到筆記中反而快速吸收內力。一月份是不斷地練習考題,若還有不會的,應該是很冷門或較難的部分,多與當年的時事有關,不必太擔心,只要把相關內容自行補充了解即可。

(二)偶爾偷吃步,是可以接受的:對於來不及一一寫下精華的筆記,也不用太擔心,有時坊間或補習班已有跨版本的自修或講義,也是可以利用,因此在閱讀時,可以以自修或講義為基本藍本,你只要把看到的重點部分作劃記或補充即可

(三)自我肯定,自創信心:背誦時難免覺得量太多,不知如何背起。這時候不用急,可以將筆記中已經知道或背好的作註記,所以你在背誦時,只要針對還沒有註記的部分。所以看到註記愈多,自信心通常會大增,到了十二月底到一月時,即使忘了,可以只針對忘記的細項進行第二次、第三次的背誦,看到自己努力的註記紀錄,自然也能增強對學習的信心

(四)單打獨鬥也可以、團隊學習也不錯:每個人的學習習慣不同,有人適合單打,有的人適合團體作戰,所以要如何,個人應視自己的需要和條件進行評估。但重點是要把眼光放遠,記得同學應該是戰友,即使單打獨鬥,有自己的進度和唸書方法,也可以和同學討論或分享資源。另外,如果有自己的一套複習進度,不和學校老師設計的進度同步,也沒有關係,只要自己能衡量好自己的分寸,不要荒廢掉自己的高三課業,模考能應付過去也OK,畢竟這都是過程,個人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不過一定要堅持到底。

五、修練永不停息

  唸書是辛苦的,應考是無法避免的!若是如此,相信大家的致勝關鍵將取決於「態度」,提供再多的資源、教材和試題,如果沒有堅持到底的信念,最後仍然無法發揮自己最大的實力。由於學測重在思考與應用,因此死背書是很難得到好成績的,建議不妨試試以下的小技巧:

(一)維持穩定的作息:由於應考是白天,建議平時應該把唸書的習慣在白天付諸實行,尤其在考前一個月可以配合考試的順序,如:在上午看上午會考的科目,這樣可以調整自己的生理時鐘,讓相關學科的思考邏輯配合應考時間,變成日常習慣。

(二)態度決定一切:有了好的學習態度才能有好的學習效果,而好的態度應該是立在自動自發的學習上。大家不妨思考一下,是否總是遇到不會的問題就要老師解釋,曾幾可時你學習多年的經驗,讓你失去自己找尋答案的能力了?為什麼不是自己先去設法再回去翻翻課本和講義,或是上網查詢、與同學討論在先?只是一昧地要求老師不斷也餵食知識,這樣便利的學習方法,求得答案很快,但忘得更快,所以應該把學習的習慣建立好,自我負責學習效果,表現出積極態度,會使個人、師生及班級呈現良好的讀書風氣,學習成果自然加倍。

(三)科際整合:社會科學許多部分都有相通性,甚至於所有的內容與其他領域學科也有很多的相關性。在學習各科的學科中,能相互應用是很重要的,如:國文的作文內容,可以大量引用社會科學所學的學者理論來分析社會、人性等等;而國文的中國文化與社會實況也能有助於解釋社會傳統文化的成立與思維,進而幫助累積社會科學的案例,幫助記憶或依試題內容進行推理,求得最適答案。

(四)臨陣磨槍的應試技巧:

1.社會科學有時常有抽象的名詞或敘述,因此可針對單選的學測考試使用消去法,先去除不合題意或語句不恰當的選項;尤其使用強烈的肯定句,常不適用社會科學中的例外情況,因此往往是錯誤的敘述。

2.敘述過長的試題,先看選項,再看最後一句問句。當看過選項和最後一句問句後,便能大致明瞭整段試題要詢問的重點何在,此時從記憶中可以快速翻閱相關背誦內容進行整合,淘汰不符定義或是完全符合的項目進行選擇。

3.選項若是敘述極為正面,看似冠冕堂皇、無可批評的敘述,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有極高的機率是標準答案,此類最常見社區、親密關係、道德、國際正義等議題。

4.遇到兩個相似又看似正確的答案時,須選擇一個標準答案,建議以吹毛求疪的方式,找出反例進行駁斥,若能找到某選項的不足或某選項包含另一選項等,便能找出「最適答案」。

5.關心時事,學習生活化,因為社會科學無法脫離社會,所有的議題都是針對社會現象,針對最新時事或備受爭議的新聞都會是試題中的常客,因此應該有基本的了解。對於生活小事也可作為案例,如經濟學中的物價膨脹與緊縮,對人民的影響與改善方法等等,都可以自己的生活實事為案例,幫助自己不必死背也能找到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民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