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相關複習

一、文化形式

1.官方VS民間

2.大眾、流行及精緻

3.主流、次文化及邊緣文化

其中,大眾流行及精緻部分,主要以普及性、時效與商業化的角度來區分,新聞中布袋戲屬於早期地方特色的民俗,算是通俗文化,自然隸屬於大眾文化的一種(也是民間文化);可是現在真的看得懂那些老師傅的功力的人恐怕愈來愈少了,如果未來成了國寶級而且欣賞的不再只是單純聽故事,還包含考慮其藝術性、技巧等,則將轉化成精緻文化了~

---------------------------------

2布袋戲大師同台 即興演出秀偶戲

更新日期:2010/12/30 18:22 魏嘉良

說到布袋戲大師,很多人直接聯想到的就是黃俊雄,但在雲林,還有另一位布袋戲大師叫鐘任壁,他和黃俊雄是兒時玩伴,儘管師出不同門,不過高齡將近80歲的兩個人,對於布袋戲都有一份執著和熱愛,今天他們共同出席布袋戲館的開幕儀式,還各自來了一段即興演出。

布袋戲大師黃俊雄:「永遠的友誼。」布袋戲大師鍾任壁:「對對對。」

雲林布袋戲館開幕儀式上,兩位布袋戲大師同時到場,左邊這位是大家熟悉的黃俊雄大師,右邊這位大家或許比較陌生,他叫鍾任壁,今年已經78歲了,出身雲林西螺掌中戲世家,屬於閣派,14歲擔任助演,17歲就能獨掌戲偶主演。

鍾任壁:「天官賜福,讓大家大吉大利。」

同樣出身布袋戲世家,黃俊雄和鐘任壁從小就玩在一起,但布袋戲怎麼演,他們都是各自向父親學來的,也因此師出不同門,難得同台現身,當然要展現一下身手。

鍾任壁:「今天下凡來到台灣寶島,慶祝中華民國100年。」黃俊雄:「哈哈哈哈哈,我是轟動武林,驚動萬教的藏鏡人啊。」

兩位大師都將近80歲了,現場即興各演出一段,看得出寶刀未老,布袋戲館裡,鐘任壁大師也把畢生收藏的布袋戲偶捐出來,包括霸王別姬、唐伯虎點秋香等等,要讓布袋戲迷看著戲偶,回憶傳統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民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