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我想問
1.社會權跟受益權的差別?
2.91年學測有一題(講義P.54頁)
現代社會中「社區」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下列有關社區之描述,哪一個「最不正確」?(A)社區是形容一群人居住空間的接近性 (B)社區可以用來形容一群人感情上的相互認同 (C)社區是一個自給自足的地方 (D)一個社區通常享有共同的文化 答案是C

我想問(A)應該是指地理上的區域劃分 但現在不是已經有虛擬社區、網路社區了?

---------------------

關於第一個問題,所謂受益權係指我國憲法中明定除了自由及平等權外,供予國人享受及獲得國家照顧,促進基本人權之外,給予國人厚生福植的權利,以憲法中列舉明文規定的有:生存(分有生命延續及社會安全等部分,受益權指後者)、工作(內含工作選擇及提供工作救濟-如失業與訓練等)、財產、請願、訴願、訴訟、受國民教育等權利。這些權利都是人民要去行使時才能享受到的,所以又稱為積極的人權。

而社會權其實就是指人權的爭取過程中,後來發現十七、八世紀,自開始追求天賦人權開始到民族國家的建立,許多人都把人權的重點放在如何不被政府迫害,所以注重在自由權與平等權的議題上。所以當國家真的成立了,人們才開始發現原來還有很多事,希望政府介入幫忙人民,所以在自由與平等權後,陸續出現了要政府介入提供更多,自然包含生存、工作、教育、請願、訴願等權利救濟制度等等的權利,所以嚴格說起來,其實社會權泛指第二代人權,即自由與平等、參政權外,人類後續提倡國家、政府應提供人民的權利。所以社會權應該包含我國憲法受益權部分。

當然後來在二十世紀後,又有很多學者、人民主張很多事都要全體人類共同努力或維護,所以又有新的第三代人權的興趣,這一類如環境權等,是後續要跨越國界,需要人類共同合作與努力才能共同享受的權利。此部分請參考高二第三冊的第一課及講義,也可以參考我發的選修上冊第四課講義,上面都有。

第二題部分

答案是C沒有錯,題目是問下列何者最不正確

所以其中A是指地理社區;B是指心理社區;D是指心理或地理都有可能成員之間享有共享文化

唯獨C社區與自給自足的地方無關

因為沒有因自給自足作為社區成立的條件

另外,雖然A只能限定在地理社區,但理想的社區,本來是期望地理社區的居民能因為具有社區意識,而變成同時是心理社區,至於虛擬社區,是指在虛擬空間中的成員具有社區意識的現象。

依題意,自然應該答案為C是最不正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民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