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34游志仁
主題 65 關於台灣的外匯存底
留言時間 January 16, 2010, 11:33 am
留言內容 台灣的外匯存底在2009年高居世界第4,我的問題是外匯存底和房地產的漲幅與政府對進出口的政策有什麼關係?

-------------------

1.外匯存底簡單說就是一國保有的外幣,用來當作急難救助金一樣,存放在國外的銀行。一旦國家內部有任何的狀況,如戰爭、金融風暴時,台灣不被看好,自然台幣就沒有人要了,此時,國家拿出外匯存底,用外幣去國外買武器、糧食等來解決國內問題。

2.房地產如果行情上漲,有可能是大家對台灣看好,對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看好,於是有人投資買不動產。但是當景氣過熱時,大家會擔心平均物價會上漲到一定程度,如果上漲過多,可能形成泡沫經濟,也可能造成物價膨脹現象,往好處想,是國內因此而稅收增加,會轉換成外幣作為外匯存底,所以會增加這筆錢的數量。若是過度,可能變成金融問題,則到時候也要用外匯存底來協助解決金融風暴。屆時,需要釋放一部分外幣,來穩定匯率,來鞏固我國的幣值和經濟。不過如果景氣超不好,也會有人想把錢去放在不動產和保值商品(如黃金)這時,也有可能使不動產的價格上漲,但如果是景氣不好時,政府仍會在必要時動用這些錢救濟和解決經濟問題。

3.由於進出口影響我國GDP外,因為景氣的好壞也會造成我國的幣值變動,形成匯率改變。所謂匯率是指我們要用多少本國幣去換一單位的外幣,如要用少台幣才能換一塊美金。如果昨天35元可以換一塊美金,今天變成30元換一塊美金,表示我們可以用比較少的台幣去換到同等的一塊美金,這顯示台幣以得比較有價值了,等於是台幣升值;反之則表示台幣貶值。如果台幣升值,表示進口商有利,在進貨時,可以用比較少的台幣換到美金給付國外廠商貨款,所以成本變低了;反之,如果台幣貶值了,出口商在國外賣的商品可以降價賣出,仍可以回台後換到同數量的台幣,所以有比較大的減價空間。為了刺激我GDP的成長,通常年度結束時,我國央行會協助回收多一點外幣,使市面上的外幣變少,所以人民必須用更多台幣換外幣,因此台幣會貶值,則出口商回國可以換到大量的台幣,衝高我國GDP。這些都是高二下的課文內容,可以再回去翻一下課本。

所以外匯存底一來是國內央行管控匯率的工具之一,會影響進出口的利潤。另外,出口商賺了外幣回來台灣後,用來換台幣的那些外幣也會陸續回歸到央行手中,變成國家的收入,再度成為外匯存底,又或者進出口商賺了錢繳了稅,國家也會挪出一定比例投入外匯存底。因此,其實外匯存底跟進出口、房地產都有相互影響。

這個問題,其實牽扯了很多細節,暫不一一細數,有需要可以再另外找時間說明;另外補充說明:匯率屬斟酌教學,不在考試範圍;至於房地產等投資工作屬第六冊選修範圍,為指考範圍,有需要可以在三下再說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民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