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534
主題 64 老師我要問一個問題
留言時間 January 16, 2010, 11:23 am
留言內容 不丹於2008年3月4日首次舉行民主選舉,成為全球最新的民主國家。但這場大選,47個議席中有44個被同一黨拿下,形成壟斷局面。掌握絕對權力的執政黨不但擁有修憲權,甚至可以廢除王室,原本對民主制度以無好感的不丹民眾十分憂心,寧願請國王回鍋治國。1907年起治理不丹的汪曲克王朝備受百姓愛載,2006年12月退位交棒給兒子基沙爾的老王辛傑,在位時主張國民幸福至上,並刻意引進民主制度。改制後,國王基沙爾將成為虛位元首。然而,不丹民眾目睹印度、巴基斯坦等鄰國實施民主,導致政治亂像和動盪不安,乃對國王讓出統治權仍抗拒不已。

2008/3/24首次大選後的不丹,將成為哪一種體制的國家?
(A)君主專制國
(B)君主立憲國
(C)民主共和國
(D)專治共和國
答案是(B) 我選(C) 我的問題是為什麼是君主不是民主,還有不丹原本的體制是甚麼?

----------------------------

第一:

不丹原本是個王國=所以是君主專制國家

但後來你也看到題幹敘述,已經舉辦民主選舉,而且國王變成虛位元首

所以目前改為君主立憲國家,和英國一樣啊~

第二:

國體=有沒有世襲君主;有=君主國、沒有=共和國

政體=政府要不要對人民負責(行政首長有沒有定期改選);有=民主國、沒有=專制或獨裁國

因此君主國與是不是民主沒有絕對關係

國體與政體交叉組合

1世襲君主+民主政體=君主立憲國

2世襲君主+專制政體=君主專制(或君主獨裁)國

3共和國體+民主政體=民主共和國

4共和國體+專制政體=專制(或獨裁)共和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民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