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注意目前立法院及稅務主管機關對欠稅的作法和主張

相關內容可以參閱高三選修下冊第七課

-----------------------------------------------------------

大戶欠稅1308億 法部:追到底

更新日期:2010/05/02 04:11

〔記者鄭琪芳、項程鎮/台北報導〕財政部昨天公告欠稅大戶,個人欠稅一千萬元以上、企業欠稅五千萬元以上,全國共有一五五八件,欠稅金額高達一三○八億元,平均每件欠稅近八千四百萬元。其中以黃任中家族欠稅逾四十四億元最驚人;部分神秘富豪也意外曝光,台中市民林天財,欠稅超過十一億元,台北市民方獻西也欠稅逾十億元。

 黃任中家族欠44億居首 

目前全國欠稅金額超過三千多億元,由於前太電董事長孫道存在行政執行處祭出強制手段之後,繳清欠稅近三億元,顯示欠稅大戶不是繳不起,而是不願繳;因此,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年三月二十四日通過臨時提案,要求每年定期公布欠稅大戶名單,財政部承諾辦理,這是繼二○○二年之後,財政部再度公布欠稅大戶。 

財政部賦稅署官員說,昨天公布的都是已確定的欠稅案件,政府強硬透過公權力,移送行政執行署強制執行。 

有了追回孫道存欠稅三億元的經驗,法務部常務次長吳陳鐶表示,行政執行署將積極追討稅務機關所有移送欠稅案,行政執行人員一定會在法律規定下,達成使命、不負人民期待。 

吳陳鐶指出,截至今年初,行政執行署成立十年,已成功追討欠稅款項超過兩千億元,這個金額是法務部十年的預算總額,而法務部一年預算約兩百億元。 

行政執行署指出,目前欠稅超過一千萬元者,都被列管為追討重點並適用禁奢條款,下半年會檢視追討成效;由於欠稅大戶通常都是計畫性逃稅,案發前已將財產脫產到國外,導致執行困難,也有不少欠稅的公司早已倒閉、負責人也早就潛逃海外,各地行政執行處根本找不到人。 

黃若谷欠17億只繳5000多,以黃任中的兒子黃若谷為例,因他常居美國,又辦理「限定繼承」,行政執行署只能追討到他名下財產五千多元,至於黃任中生前名下就無財產,後來他面臨管收,才陸續提出擔保品,但實際幫助有限。 

包括五區國稅局及各縣市稅捐處,昨天上午同步公布欠稅大戶姓名及地址,以及欠稅金額、稅目及年度等;個人欠稅一千萬元以上,共有九百件,欠稅金額四五三.八億元;企業欠稅五千萬元以上,共有六五八件,欠稅金額八五四.九億元。 

個人欠稅大戶,以黃任中一家最受矚目,已身故的黃任中本人欠了綜所稅十五.四五億元,黃任中之子黃若谷欠了遺產稅十七.二億元,黃任中二姐夏黃新平也欠了綜所稅十一.五四億元,合計黃任中家族欠稅超過四十四億元。 

環亞欠20多億恐難追討,另外,台中市民林天財積欠贈與稅十一.八七億元,欠稅金額僅次於黃任中;台北市民方獻西也欠了綜所稅十.七五億元。

前亞世集團創辦人鄭周敏欠了贈與稅七千多萬元,旗下的環亞飯店更積欠營業稅及營所稅二十多億元,高居企業欠稅榜首,但鄭周敏早已過世,鉅額欠稅恐怕追討困難。

另外,前廣三集團總裁曾正仁欠了綜所稅及贈與稅三.一三億元;由張秀政擔任負責人的鴻禧育樂公司,也欠稅八千多萬元;前國揚實業負責人侯西峰欠了綜所稅及贈與稅一.一億元,其弟侯西隆擔任負責人的漢陽營造,也積欠營所稅五千多萬元。

 前國產汽車集團負責人張朝翔、張朝喨兄弟也是欠稅大戶,除了張朝翔個人欠了綜所稅八千多萬元外,旗下多家企業也是欠稅大戶,合計欠稅八億多元。

曾在政界及商界呼風喚雨的前高雄市議長朱安雄一家,這次也是榜上有名,其妻吳德美擔任負責人的振安鋼鐵積欠營業稅四.六億元,另一家企業安鋒鋼鐵也欠稅三.六億元,合計欠稅八億多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公民一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